姓名/企业:

科技成果> 成果详情

ACL在筛选防治肥胖相关代谢紊乱疾病的药物中的应用

交易信息: 完全转让-面议元  许可转让-面议元
专利:200810037556.2 技术成熟度:已有样品

技术领域:生物医药与医疗机械 应用领域:生物、医药技术 最后更新时间:2019-05-24 16:31:31
所在地:中国 上海市 上海 徐汇
所属用户简介: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上海生科院)成立于1999年7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脑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上海昆虫研究所和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等8个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经过结构调整、体制创新组建而成,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实验动物中心、上海文献情报中心等也先后整建制并入。 “十五”期间,先后共建或新建了上海生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营养科学研究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 上海生科院共有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健康科学研究所、营养科学研究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计算生物学研究所、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科院-二军大转化医学研究院等10个研究机构(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为独立法人研究单元),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上海实验动物中心等2个支撑单元,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上海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湖州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中心等5个院地合作共建机构。   上海生科院在圆满完成“十二五”收官任务的同时,现正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工作,围绕分子细胞、脑科学、分子植物、人口健康及药物五大重点领域,深入实施研究所分类改革,明确科研重点方向,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努力优化支撑保障条件,加强管理服务,强化统筹协调,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展开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和生活现代化的推进,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呈现急剧高发态势,严重威胁国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目前临床药物大多疗效差、副作用大,且以进口品牌为主,每年造成国民经济数百亿的经济损失。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发生和演进过程均与脂代谢发生调控紊乱密切相关,我们利用高脂膳食诱导的肥胖小鼠模型,发现了ATP-柠檬酸裂合酶(ACL)受到不同营养状况的精细调节。ACL是体内脂肪酸合成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催化酶,在细胞质内催化柠檬酸生成脂肪酸和胆固醇合成的前体—乙酰辅酶A。我们研究发现,瘦素对ACL具有负调控作用,而ACL在糖脂代谢平衡与瘦素介导的代谢调控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瘦素信号传导失效的db/db肥胖与糖尿病小鼠模型中,ACL的表达显著失控,大大高于野生型小鼠。在此db/db小鼠模型中,我们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ACL不仅在脂代谢平衡和脂代谢紊乱中发挥重要功能,而且在葡萄糖代谢平衡中也同样至关重要,证明ACL能够作为治疗和预防与肥胖相关的代谢紊乱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和脂肪肝的新的药物靶点,医学应用价值非常之大。 因此,本发明能够用于筛选作用于ACL的特异小分子抑制剂或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针对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在动物模型和前期临床试验进一步验证的基础上,开发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药物。

1、买家交易款项可暂保管于科技产业网担保账户,科技产业网全程资金代管,保障买卖双方资金安全。
2、选择委托平台第三方服务商,均由交平台第三方服务商交易品和买卖双方身份信息真实有效性。
3、科技产业网专属律师事团队将对委托交易全程监督,确保所有交易合同及相关文件合法有效。
4、选择委托平台第三方服务商,并向卖家代付定金;待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手续合格通知书、并经科技产业网实后,支付卖家尾款。
5、选择委托平台第三方服务商,将由平台第三方服务商代办国家手续,客户随时可查进度。

参与讨论Reservation details